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牟健慧博士团队在《机械工程学报》发表论文

作者:  来源: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徐杨    时间:2022-05-05    浏览:    

近日,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牟健慧博士团队论文《基于混合遗传算法求解分布式流水车间逆调度问题》被期刊《机械工程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正式接收。机电学院牟健慧博士为第一作者,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针对分布式置换流水车间问题,采用逆调度方法优化,通过最小调整加工参数,使得尽可能保证原排序的情况下调度最优。以最小化调整加工时间为目标,建立流水车间逆调度数学模型,针对逆调度问题特征,在遗传算法的框架下提出一种混合遗传优化算法。首先,基于逆调度参数可调的特征,提出基于工序的小数机制双层编码方案,能够实现参数的调整,保证可能解;提出改进NEH启发式方法和基于规则的方法相结合的混合初始化方法;其次,采用适合问题特征的交叉、变异操作执行搜索;为了协调全局搜索与局部搜索能力,设计局部搜索策略和学习机制的双种群协同搜索策略。为了验证算法性能,基于问题实例采用三种算法进行比较,并且进行统计分析,其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能更有效求解分布式流水线逆调度问题。

论文信息:

牟健慧、丛建臣、高亮、彭武良、卢超、王安博.基于混合遗传算法求解分布式流水车间逆调度问题.机械工程学报,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