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高压物态科研团队在JACS au期刊上发表封面学术论文

作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3-02-02    浏览:    

科学家在早期研究发现,外部压力可以改变化学键的性质并触发新的反应,并因此提供新的合成方案来补充传统的基于溶剂或热的方法。碘化银作为一种典型的离子晶体,在高温高压下进入超离子态,其中碘离子形成离子框架,银离子可以在框架内自由流动,在制造固体电池电解液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近期,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高压物态研究团队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ACS au上发表文章报道了他们对碘化银研究的最新成果,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并结合结构搜索技术,预测在不同压力条件下可以稳定存在的碘化银结构,并发现在一定压力下会发生分解,高压衍射实验清楚地看到了碘化银固体的消失和固体银和碘的出现。研究还发现当阴阳离子相互作用随着压力升高而减弱时,银离子的扩散运动首先会被抑制,同时碘离子框架塌陷,两种离子同时出现自由扩散,在远低于熔化温度的条件下出现元素分离,从而导致碘化银的固体分解反应。本项研究说明压力对离子固体复杂的调控作用,证实了碘化银这一典型超离子晶体在压力下离子键减弱机制,并可能应用于其他银卤化物等离子固体。

文章第一作者为烟台大学李建福教授,通讯作者为烟台大学王晓丽教授和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腾讯基金会“科学探索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烟台大学拔尖人才计划的资助。

文章作者:Jianfu Li, Yanlei Geng, Zhenzhen Xu, Pinhua Zhang, Gaston Garbarino, Maosheng Miao, Qingyang Hu*, and Xiaoli Wang*

文章题目:Mechanochemistry and the Evolution of Ionic Bonds in Dense Silver Iodide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au.2c0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