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在量子计算领域Top期刊《PRX Quantum》 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  来源:科技处  编辑:徐扬    时间:2023-06-02    浏览:    

近日,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孙伯业博士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Goldman教授,德国普朗克研究所Bukov教授在量子计算领域顶级期刊,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PRX Quantum》(影响因子:7.514)上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Engineering and Probing Non-Abelian Chiral Spin Liquids Using Periodically Driven Ultracold Atoms“,孙伯业博士为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

手征自旋液体的激发态中存在的非阿贝尔任意子是拓扑量子计算的核心组件,它们特殊的交换统计性质使得拓扑量子计算中的量子逻辑门操作和量子存储成为可能。通过交换非阿贝尔任意子实现的量子计算和量子存储,具有更强大的容错性和保护性能,因而使其成为实现拓扑量子计算的研究热点。然而,自旋液体是否真的在自然界中存在仍然是目前学术界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而最近量子模拟领域的发展为人们在更可控的环境中实现手征量子液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孙伯业等人提出了一种通过使用非平衡周期性驱动的量子模拟器的方法,来实现一个具有象征性的自旋液体模型--Kitaev蜂窝模型。同时,本文作者给出了具有实际可行性的测量方法来探测系统中的能谱性质和拓扑性质。该方案为手征自旋液体的量子模拟铺平了道路,并为在量子材料中的实验性研究提供了一种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xquantum/abstract/10.1103/PRXQuantum.4.020329

来稿时间:6月1日 审核人:刘希斌 责任编辑: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