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结构性能调控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08-11    浏览:    

讲座主题: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结构性能调控

专家姓名:邱介山

工作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8月13日 14:3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煤及其衍生物是重要的化工资源,发展煤基功能碳材料是基于我国国情实现煤化工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有效方式。煤分子结构在分子层面呈现稠环芳烃特性,融合分子化学裁剪、杂化改性、界面组装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煤基功能碳材料的多维度可控合成。报告将系统介绍数种煤基功能碳材料的制备方法,剖析煤基功能碳材料的储能及染敏电池对电极的应用性能,探讨碳层取向调控、杂原子掺杂、限域空间构筑等对煤基碳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基于分子化学工程理念,展望煤基功能碳材料的发展前景。

主讲人介绍: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材料化工、能源化工等领域研究,注重“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多项技术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研究获德国拜尔等国际名企资助;基于多年煤基先进碳材料的学术积累,牵头承担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致力于解决国家煤化工核心企业和关键工艺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在Nature Mater., 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0余篇,论文被SCI总引42100余次(单篇引用>100次论文98篇);煤基碳材料的研究论文数量世界第一(web of sci.),引领了煤化工领域的新发展方向。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完成“煤焦化焦油加工工程设计标准”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和表彰20余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科学家名单(材料或交叉学科领域)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化学工程领域);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全球排名1596位,2022年4月)。现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级电容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Battery Energy副主编,Chem. Eng. Sci.、Energy Technology、Carbon Energy等20余种学术刊物编委。曾任国际学术刊物Carbon副主编、FlatChem共同创刊主编、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副主编、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