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被动采样技术用于环境污染物的原位监测及解吸附行为研究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12-01    浏览:    

讲座主题:被动采样技术用于环境污染物的原位监测及解吸附行为研究

专家姓名:谭峰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 15: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74-6867-85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样品采集是环境样品分析的第一步。传统的主动采样方法存在耗时费力、不稳定组分易发生变化,以及需要复杂的前处理步骤等缺点。薄膜扩散梯度采样(DGT)是一种原位被动采样技术,本研究针对不同污染物的理化特性,发展了基于多种结合相材料的DGT原位采样方法,应用于环境水体、城市废水中无机离子、多种有机污染物的原位监测。DGT采样是一个动态富集过程,我们还将DGT应用于沉积物、土壤中污染物的解吸附行为研究,获得了四环类抗生素等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解吸动力学参数及补给特性,为评估其生物有效性提供基础。

主讲人介绍:

谭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污染物分析方法及环境行为研究,发展了新型薄膜扩散梯度采样方法,用于水体中污染物的原位监测及土壤污染物的解吸动力学研究;发展了基于功能纳米材料的电化学生物传感检测方法,用于重金属、生物毒素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研究成果发表在ES&T, Water Res., Biosens. Bioelectron.等期刊上。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技部863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等项目。兼任ES&T, Water Res., Anal. Chem.等十余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