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分布式多元协同的群智进化优化方法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12-31    浏览:    

讲座主题:分布式多元协同的群智进化优化方法

专家姓名:陈伟能

工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1月10日 10: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71-846-29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群体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方向之一。其中,借鉴自然界群智行为的群体智能和进化计算方法在工业优化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随着物联网、边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群智进化计算内在的并行分布式特性与分布式计算平台相互契合,也在分布式计算平台下发展新一代群智进化计算方法开启的新的思路。

为此,本报告将介绍分布式平台下多元协同的新一代群智进化优化方法,为解决超大规模、分布式大数据驱动的复杂决策与优化难题提供新途径。首先,报告将介绍分布式多元协同群智进化计算的整体框架。接着,从三个不同角度阐述分布式群智进化计算的多元协同机制,包括维度协同、数据协同、目标协同。最后,将介绍相关方法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陈伟能,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群体智能、进化计算及其应用,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近60篇;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负责人。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onNeuralNetworksandLearningSystems及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