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64期-SLAM家族受体的新功能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1-02    浏览:    

讲座主题:SLAM家族受体的新功能

专家姓名:董忠军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1月4日 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33 858 66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SLAM家族受体是免疫细胞广泛表达的一类重要受体,其下游信号蛋白SAP基因缺失会导致人类免疫缺陷型疾病XLP1,该病免疫缺陷涵盖天然免疫细胞和获得性免疫细胞,因此研究SLAM家族受体的免疫调节作用,有助于全面了解XLP1的致病机制以及包括NK细胞,NKT细胞,抗体产生等重要免疫事件的调节作用。本报告将总结SLAM家族受体的经典免疫调节机制和该领域的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董忠军,清华大学免疫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NK细胞生物学和肿瘤免疫研究。2003年和2006年分别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免疫学硕士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临床研究所从事肿瘤免疫学博士后研究,2011年7月入职清华大学医学院。曾获得加拿大CIHR fellowship,中科院院长奖、清华-杨森研究员和拜耳研究员等奖。近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杰出青年,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资助。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和治疗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Immunological Methods 副主编,《中国科学通报》,《中国免疫学》,《免疫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和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 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