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塞拉利昂近海底栖鱼类群落结构时空格局与海洋环境的相关性研究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3    浏览:    

讲座主题:塞拉利昂近海底栖鱼类群落结构时空格局与海洋环境的相关性研究

专家姓名:李灵智

工作单位:东海水产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5日 9:00-11:00

讲座地点:海洋学院21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塞拉利昂近海属于典型热带海域,沿岸河流较多,滩涂、红树林、河口、陆架等多样的生境类型,为近海鱼类的多样性造就了适宜的栖息环境。研究表明受气候变化、水利工程建设、渔业等因素影响,近年来西非近海鱼类群落正发生显著变化。本报告基于2019-2021年塞拉利昂近海不同季节的底栖鱼类调查,对塞拉利昂近海底栖鱼类群落结构的时空格局及其变化,与早期研究进行了比较分析,对群落格局形成的环境因素进行了探讨。

主讲人介绍:

李灵智,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极地与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以来承担和参与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10余项;2011-2019年曾6赴南极开展南极磷虾资源调查与评估;2019-2021年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队开展了塞拉利昂近海渔业资源调查;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分别在中国水产科学、水产学报、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Acta Oceanologica Sinica 等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