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南海无脊椎动物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化学、化学生态学与成药性研究Chemical, Biological and Chemoecological Studies on Marine Invertebrates of South China Sea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6-02    浏览:    

讲座主题:南海无脊椎动物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化学、化学生态学与成药性研究Chemical, Biological and Chemoecological Studies on Marine Invertebrates of South China Sea

专家姓名:郭跃伟

工作单位:烟台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海洋药物研究中心

讲座时间:2023年6月9日 10:00-11:00

讲座地点:药学实验新大楼A516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药学院

内容摘要:

郭跃伟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中国海洋动、植物及药用植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和药理研究。尤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海洋软体动物与其食源生物的化学生态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阐明了数十种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化学生态学关系,系统开展了数百种海洋无脊椎动物中次生代谢产物化学和生物活性的研究,不仅丰富/拓展了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对象、内涵,而且带动了国内很多单位开展相似的研究,形成了近年国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特色的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在国际学术期刊(Chem Rev.,Nat. Prod. Rep.,Angew. Chem. Int. Ed.,Org. Letts.,J. Org. Chem.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研究工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郭跃伟研究团队已经从我国海洋动、植物中分离、鉴定出4000多种不同结构类型的天然产物,其中600多种为国际上首次发现的结构新颖化合物;全新骨架天然产物有40多种;近百种化合物具有多方面重要的生物活性,为我国海洋药物的研发开拓了重要的新颖结构源泉。

主讲人介绍:

郭跃伟,男,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7年在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意大利科学院生物活性分子化学研究所年获化学博士学位。1997年到2000年在意大利科学院生物活性分子化学研究所Prof. Guido Cimino及日本北海道大学药学院Prof. Jun’ichi Kobayashi研究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2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历任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副所长。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烟台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海洋药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制药中心首席科学家。

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 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同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奖励及称号。2007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2007年“德彪-CCRF”一等奖。2008年获得“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0年获得 德国科学院“Paul J. Scheuer海洋生物技术奖”(唯一获奖人)。2011年获得“上海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获奖人)。2013年获得山东潍坊市“双创人才”称号及奖励;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4年,上海市药学会“上海药学科技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23年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技术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