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正文

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分型及溯源

作者:  来源:生命科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分型及溯源

项目负责人:曾勇

联系单位:生命科学院

项目简介:“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分型及溯源”白斑综合征(white spot disease, WSD)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暴发于中国台湾海峡地区,随后波及全球,由于其高达100%的致死率,对全球对虾养殖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引起各国学者的普遍重视,其病原—白斑综合征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WSSV)一直被认为起源于中国。我国学者于世界上首次获得该病毒的全基因序列,该成果连续入选“1999年中国十大基础科学研究”新闻和“200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我们根据自己实验室建立的WSSV分型体系,最终论证病毒应起源于印度洋,推翻了传统的观点,是疫源地不等于病原地的又一实例。对白斑综合征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历史的梳理有助于我们理解新冠病毒溯源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提示我们必须依靠专业人员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相关溯源研究。只有在对病毒有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才可能破解新冠病毒的起源。

主要创新点:我们实验室在世界上首次系统地建立了白斑综合征病毒的分型体系,根据该体系,病毒被分为三个型,以及两个亚型和两组。根据该模型我们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病毒起源于印度洋,而疫情却首先在中国台湾海峡地区暴发的现象。推翻了病毒也起源于中国的传统观点,也很好地解释了国内外学者关于WSSV基因组大小与致病力关系的争论。根据该模型,该病毒还有许多基因型在中国国内并没有出现,如果出现,将使我国WSSV的防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我国目前关于该病毒的检测标准均没有上升到基因型的高度,只是简单地检测是否携带该病毒。因此,我们有必要修改我国关于WSSV的检测标准,将基因型的概念带入其中,同时对我国WSSV的分布做一个基因型水平的调研,为今后WSD的防控打下基础。整个工作具有原创性。

客观评价:公开发表论文两篇(1) Zeng, W., Zeng, Y*.,Fei, R.M., Zeng, L.B., Wei, K.J., Analysis of variable genomic loci in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to predict its origins in Procambarus clarkii crayfish farmed in China. Dis Aquat Org. 2011.96:105-112.(2)Zeng, Y.,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in the world. Aquaculture. 2021.537.736509。本已准备在2021年召开的全国鱼病大会上做一个发言,结果由于疫情原因,会议至今无法举行。曾和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了私下交流,得到很好的评价。本成果也急需推向社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也愿意和同行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