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大宗建筑固体废弃物全生命周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4    浏览:    

项目名称:大宗建筑固体废弃物全生命周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项目负责人:周新刚

项目简介:“大宗建筑固体废弃物全生命周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项目为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9JZZY020307)。项目系统地研究了建筑固废分类、处置、再生与应用成套技术,应用研究成果对建筑固废分类、处置、再生等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已建成示范生产线5条,移动破碎线1条,年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能力达600万吨;对再生骨料的粒形、级配、微粉含量及其性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多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检测方法及再生骨料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优化方法,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3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课题组参与国家和地方标准编制各1项,主编企业标准2项;开发了再生骨料混凝土部品及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桁架叠合板应用技术;再生骨料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桁架叠合板受弯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其性能满足装配式建筑预制叠合板的要求,可以在装配建筑中应用,较好地解决了再生骨料在建筑结构构件中应用的难题。

主要创新点:

1、通过对设备及工艺的研究与改造,形成了建筑固废处置、分选、绿色再生骨料应用的成套技术及质量标准;

2、在再生骨料质量控制、配合比设计的基础上,研究了再生骨料预制混凝土桁架板的受弯性能,并与原生骨料桁架板及各种构造做法桁架板的性能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表明,含软弱颗粒再生骨料桁架板的性能满足建筑楼盖承载能力与变形要求,可以用于装配式建筑中,极大地拓展了再生骨料的应用空间,特别是砌体结构拆除形成的砖瓦等软弱骨料含量较高的再生骨料的应用空间;

3、创新了骨料质量检测方法及配合比优化设计与调整方法,形成了智能化的质量检测、实验室管理、预拌混凝土生产与施工质量管理的管理系统,解决了混凝土预拌企业、政府行政主管部门预拌混凝土生产与施工的质量控制与监管的难点与痛点;

4、形成的全套大宗建筑固体废物处置及产业化利用综合技术可复制,实现产业化应用。

客观评价:该项目已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综合绩效考评。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192.35万元,新增税收1023.89万元,利润2619.95万元。项目累计建立了23个建筑固废处置试点场地,至2021年12月共处置并循环利用建筑固废542.28万吨,生产再生骨料475.80万吨。项目获得5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该项目解决了建筑固废再生及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在城市更新、建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