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三嗪类高端紫外线吸收剂制备工艺及应用研究

作者:  来源:药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三嗪类高端紫外线吸收剂制备工艺及应用研究

项目负责人:姚建文

项目简介:一类强紫外光吸收、耐高温、具有红移效应的高性能紫外线吸收剂(UV460/1164/1577/1600),本项目以国产三聚氯氰、间苯二酚、甲苯、脂肪醇为基础原料,经多孔分子筛催化下的Friedel-Crafts烷基化反应、Williamson成醚化、熔融结晶纯化和溶剂诱导结晶得到高纯度稳定晶型产品。该晶型产品与苯并三氮唑(BZT)及受阻胺光稳定剂(HALS)进行复配增效,产品在紫外和近可见光(380-420nm)区域呈现较强的吸收峰,可用于充电桩设备、光伏发电及5G通信基站领域。

主要创新点:

1.纳米分子筛催化剂制备及再生利用技术,通过设计和筛选新型催化剂,烷基化反应转化率> 95%, 选择性 > 90%。

2.中间体及产品熔融结晶纯化关键技术,中间产品及目标产物含量>99% HPLC,三废量少且易于治理。

3.产品采用溶剂诱导结晶纯化技术,产品晶型稳定,热稳定性优异。各项指标均达到BASF同类产品的技术标准。

4.目标产物与苯并三氮唑(BZT)、受阻胺光稳定剂(HALS)复配增效。

客观评价:已成功实现中试放大,产品质量稳定,用于碳纤维增强的热固性芳香环氧树脂材料涂膜剂和PC透明膜材中具有优异的耐候性及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