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刺参生态繁育与池塘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作者:  来源:海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15    浏览:    

项目名称:刺参生态繁育与池塘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刘立明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洋学院 13863825868

项目简介:针对近年来刺参育苗与养殖产业中出现的种质资源衰退、苗种供应不稳定、养殖成活率低、生长缓慢、病害频发、产品质量下降、能源与资源消耗大、效益不稳定等问题,以烟台大学和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为主体的项目研发团队将生态理念引入工厂化育苗,首次建立了刺参生态集约化育苗模式,并在前期技术优化、示范与推广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了刺参最适环境因子需求、生长规律和适宜放苗密度,建立了刺参生态繁育与池塘健康养殖关键技术、智能工厂化养殖等技术。通过项目团队8年的技术示范与推广,在我省推广刺参生态集约化育苗技术82000m3,池塘大规格苗种保苗技术101hm²,池塘生态养殖技术450hm²,池塘养殖刺参安全度夏技术190hm²,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5760万元。项目的成功实施,在保护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刺参育苗与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推动刺参养殖乃至整个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重大的战略意义。该项目获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