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刘刚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张蓬、刘宗亮  来源:药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9    浏览:    

6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药学院刘刚教授访问烟台大学药学院,并以“开发新型紫杉烷类药物的进展”为题,为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

刘刚教授以其开发紫杉烷类药物作为切入点,从开发背景、总体思路及技术优势介绍了新型紫杉烷类药物的开发和机制研究。刘刚教授以紫杉醇为骨架分子缀合多肽分子、利用“协同作用”开发新型抗肿瘤的紫杉烷类药物。以表型筛选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化合物活性产生机制,通过深入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研究,确证了抗肿瘤药物作用新靶点,为药物发现奠定了基础。刘刚教授还通过自身三十年来的药物化学实例,向药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从提出科学假说到具体实施,最后数据分析和假说确证的科学研究全过程的经验分享。刘刚教授的精彩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刘刚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刘刚教授简介:

清华大学药学系首任系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教育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百人教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出版《新药研究中的组合化学》一部,发表研究性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第十四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