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不饱和醛加氢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Ni-Ni2In双活性位催化剂催化糠醛加氢转化为糠醇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7-12    浏览:    

不饱和醛选择性加氢制备不饱和醇是有机合成、制药工业和化妆品生产等的关键步骤。然而,与C=O相比,C=C的加氢饱和在热力学上更容易,因此在该类反应中高选择性催化剂的设计成为关键所在。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吕宏缨教授团队制备了一种具有双活性位点的高效NiIn0.2/MgO-Al2O3催化剂。该催化剂在糠醛(FAL)氢化成糠醇(FOL)的反应中表现出优越的加氢活性和FOL选择性,FOL最大产率为98.9%。同时,在100小时的稳定性试验中,NiIn0.2/MgO-Al2O3表现出良好的反应稳定性。此外,NiIn0.2/MgO-Al2O3对其它不饱和醛同样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表征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H2和FAL分别在金属Ni和金属间化合物(IMCs)Ni2In的活性位点上被吸附和活化,FAL加氢到FOL发生在Ni2In的表面。同时,由于Ni2In中的活性位点孤立和电子调变效应,产物FOL更容易从Ni2In表面解吸,导致NiIn0.2/MgO-Al2O3催化剂具有极高的FOL选择性。该工作为合理设计具有高活性和选择性的IMCs加氢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成果以“Synthesis of Dual-Active-Sites Ni-Ni2In catalysts for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furfural to furfuryl alcohol”为题,发表在期刊Fuel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为我院青年博士杨凯旋,通讯作者为湖南大学黄博文副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吕宏缨教授,烟台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烟台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2.12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