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有机方法学团队在C-H键修饰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7-23    浏览:    

含硒杂环化合物具有重要的生物和药理活性,在抗菌、抗肿瘤、心血管保护及免疫调节方面具有的重要作用。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有机方法学团队,孙凯课题组利用PIDA/TMSN3氢原子转移体系,成功实现了醚类化合物惰性C(sp3)-H的硒化反应,制备了系列结构多样性的不对成硒醚化合物(Chem. Commun., 2022, 58, 1526)。孙凯为通讯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大学拔尖人才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C/D1CC06323E.

  鉴于嘌呤和嘌呤核苷化合物的重要生物活性,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孙凯课题组和鲁东大学于明武老师团队合作,利用PIDA/TMSN3氢原子转移体系,共同开发了一种高度区域选择性的羟烷基化反应,在10分钟内可以合成系列C6-羟基烷基化嘌呤和嘌呤核苷。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的有机快报(Org. Lett., 2022, DOI:10.1021/acs.orglett.2c01680)。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2c01680?ref=PDF

  附:孙凯课题组连接:https://www.x-mol.com/groups/kaisun/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