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访问烟台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晔(摄影:袁兆军)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7-19    浏览:    

【本站讯】7月15日—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应邀访问烟台大学,就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进行座谈交流。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参加活动。

张继平院士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分子药理与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教师开展座谈交流,共同畅谈回顾两校援建和学校发展历程,听取学院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并对数学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见中,张殿臣代表烟台大学对张继平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殿臣指出,烟台大学数学学科由北京大学数学学科援建创立,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历任领导都对烟台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指导和帮助。张继平院士担任院长多年,曾多次莅临烟台大学讲学和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院士对烟台大学的深厚感情。

在座谈中,段培永对学校的发展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段培永表示,当前烟台大学正处在全面推进“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数学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张继平院士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烟台大学的建设和数学学科的发展,加强合作交流,助力学校学科建设释放更大创新潜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插上更强健的翅膀。

张继平院士对烟台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数学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开展好数学学科建设、培养好一流数学专业人才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烟台大学数学学科建设一定要抢抓机遇,在遵循数学学科规律的前提下,长远规划,重点布局,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亮点,不断挖掘学科内部潜力,强化外部交流,充分利用优秀校友资源,持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来访期间,张继平院士做客“两校名师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数学,尤其是整数在人类文明进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深刻揭示了“科学在数学化、世界在数字化”的重要规律。

来稿时间:7月19日 审核:张寅晗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