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计算物理团队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时间:2023-03-06    浏览:    

热电材料可以利用各种热源,包括太阳能、地热和余热,在不增加现有污染物的情况下产生清洁的电力。热电装置可以直接将热量转化为电能而不产生污染物,并且在过程中,没有机械噪音和振动,从而确保发电过程的可持续运行,是解决全球能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近期,烟台大学物电学院计算物理团队利用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方法,全面研究了双碱金属铋化合物Li2NaBi的热输运和热电性质。通过力学性能计算和从头算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Li2NaBi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高温热稳定性。此外,较强的四声子散射导致晶格热导率在高温下迅速下降,在900 K时只有0.73 Wm-1K-1。同时,以共价键结合的Bi-Bi原子框架提供了较高的电导率和载流子迁移率。研究发现n型和p型掺杂都能捕获非常高的功率因子和优异的热电性能。其中,p型Li2NaBi在900 K时的ZT值高达2.66,几乎是经典热电材料PbTe的两倍。因此,Li2NaBi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热电候选材料。价格低廉、重量轻、耐用等优点使其具有大规模应用的潜力。

该成果以“Strong anharmonic phonon scattering and superior thermoelectric properties of Li2NaBi”为题发表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影响因子11+)上。我校赵银昌教授、戴振宏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倪军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孟胜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tphys.2023.100990


来稿时间:3月6日  审核:曲世金  责任编辑: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