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科研团队在高度可加工导电凝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    时间:2023-05-04    浏览:    

目前,新型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趋向于结构复杂化、定制化,作为其中的重要材料,离子凝胶的结构性能和可加工性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然而,目前制备高性能离子凝胶的方法,如引入双网络或非共价交联等,通常基于常规的加工成型方法得到块体凝胶,不利于在定制化器件中的应用。设计制备兼具优异的机械性能以及灵活的可加工性的高性能离子凝胶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

近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洪亮教授团队提出一种新策略,利用嵌段共聚物聚苯乙烯-聚环氧乙烷-聚苯乙烯(PS-PEO-PS)在混合离子液体,1-(4-乙烯基苄基)-3-丁基咪唑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VBBIm]NTf2)和1-乙基-3-甲基咪唑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EMIm]NTf2)中自组装形成粘度可调的胶束交联的离子凝胶,进一步控制溶剂的挥发程度可以有效地调节离子凝胶的粘度,适用于不同的加工技术。例如,粘度较低的离子凝胶适用于喷墨打印得到复杂图案;中等粘度的离子凝胶可以喷涂到不同基底上,通过紫外光交联固化形成坚固的导电离子凝胶涂层;高粘度的离子凝胶仍然具有剪切流动性,可以通过光固化3D打印得到各种复杂三维结构。由于离子液体具有高度可设计性,在合成新型嵌段共聚物之外,通过设计功能性混合离子液体作为分散相,为高性能离子凝胶的灵活加工和可编程制备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研究成果以“Highly Processable Ionogels with Mechanical Robustnes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师马初骜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洪亮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计划、烟台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的资助。

高度可加工离子凝胶的设计思路及其灵活的可加工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11771

来稿时间:5月4日 审核:毕毅 责任编辑: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