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长牡蛎壳色形成机制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09-02    浏览:    

讲座主题:长牡蛎壳色形成机制

专家姓名:王晓通

工作单位:鲁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9月3日 10:00

讲座地点: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708353635?v=637976338219061053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贝类是世界第二大动物门类,壳色和壳纹是贝类最重要的表型特征之一,研究贝壳色素沉着的机制,能更好地了解贝壳颜色的进化和生态意义,对开展壳色育种也具有重要价值。本研究通过对同一个牡蛎的黑白条纹配对比较,发现外壳条纹与外套膜边缘条纹呈对应关系,并根据转录组发现了1个在黑色外套膜中高表达的基因—CgCBP基因,这类基因是贝类特有的基因,除了贝类,只在轮虫中能发现类似基因,其它物种中都不存在;我们又发现牡蛎外套膜边缘存在三层褶皱,但只有外褶皱颜色与壳色一致,通过比较三层褶皱转录组,发现外套膜的三个褶皱存在功能分化,且CgCBP基因在外褶皱中超高表达;本研究还利用切壳实验获得黑、白新生壳膜,并通过扫描电镜发现二者在结构上存在明显差异;我们在壳膜中成功提取并鉴定到几丁质,根据壳膜蛋白质组分析,发现二者在蛋白质组成上存在差异,黑壳膜中存在更多与黑色素生物合成过程、几丁质结合有关的蛋白;我们通过几丁质磁珠结合实验以及Western blot实验,发现CgCBP蛋白能与几丁质特异性结合,并通过体内RNAi实验发现该基因的敲降能够改变壳膜结构并减少壳膜中色素沉着。这些结果提示壳膜结构与壳膜色素沉着具有功能相关性,CgCBP基因可能会通过影响壳膜结构进而影响壳色。

主讲人介绍:

王晓通,鲁东大学农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1篇,其中1篇Nature发表,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11项,主编英文著作1部,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育成长牡蛎“三黑”新品系并进行了海区推广养殖,进行了海胆引种驯化和鲍鱼新品种培育;兼任山东省科协常委、山东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曾挂职乳山市副市长,发起和促成了中国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乳山和乳山牡蛎研究院成立等事宜;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