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POCT分子诊断技术发展趋势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09-02    浏览:    

讲座主题:POCT分子诊断技术发展趋势

专家姓名:任鲁风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2年9月4日 10:00

讲座地点:科技馆620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POCT分子诊断作为核酸分子检测技术应用领域中一个特殊的分支,近年来被广泛重视,特别是受到抗击新冠疫情的动力驱使,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呈现应用范围扩大和技术更新并实用化相互促进快速发展的态势。通过POCT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来思考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可能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主讲人介绍:

任鲁风,博士,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21年)。

2000年参加工作,先后任天津市妇女保健所遗传室技师、诊断科副主任,从事人类医学遗传学研究工作。2002年加入本元正阳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历任芯片产品事业部经理、新药研发部经理、技术研发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从事分子病毒学、分子检测诊断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及企业运营和投融资等管理性工作。2007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师从著名基因组学家于军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分析仪器的研发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中科院重大装备研制项目“模块化DNA分析系统”工作。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基因组所担任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职务,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先进检测技术和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年重组北京中科生仪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从事先进核酸检测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工作。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87)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理事。

迄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4部,制定国家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