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NH3/CO2复叠制冷系统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09-07    浏览:    

讲座主题:NH3/CO2复叠制冷系统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专家姓名:周子鹏

工作单位: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讲座时间:2022年9月9日 9:00 -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43-402-44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围绕氨/二氧化碳复叠系统的研究现状、设备选型计算方法、流程设计以及研发要点为中心,以NH3/CO2复叠撬块机组的设计为实例展开介绍,具体内容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氨/二氧化碳复叠系统研究现状:首先简单介绍冰轮在氨/二氧化碳复叠系统方面的发展历程,对系统流程、主要设备进行简单的原理性介绍,明确氨/二氧化碳系统的优势以及主要用途;

2、以NH3/CO2复叠撬块机组为实例,从用户冻品种类、产量需求为出发点,导出单冻机的选型,得出制冷负荷后,开始具体对氨压缩机组和二氧化碳压缩机组进行选型计算,确定运行中间温度。通过确定的机组型号,对氨系统辅机如蒸发冷、氨贮液器进行选型计算。然后再介绍最重要的冷凝蒸发器的设计选型以及常见形式的介绍。然后再对CO2系统低压循环桶、屏蔽泵、供液阀门选型进行介绍。

3、对NH3/CO2复叠系统研发要点进行汇总,比如维持机组、重点的控制逻辑等。

主讲人介绍:

周子鹏,男,201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冰轮集团商业冷冻研发设计部经理,有丰富的制冷压缩机、商业冷冻研发经验。目前主要从事螺杆压缩机组的标准化、智能化设计研发和性能提升工作,致力于商冷系统性能优化升级;作为主力参与了包括安全高效低充注智能控制氨制冷集成装置、循环冰水装置、新一代CO2永磁半封系列机组及氨/CO2半封系列压缩机在内的多项重点项目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