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口服纳米药物载体的理性化设计及转化研究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2-12-13    浏览:    

讲座主题:口服纳米药物载体的理性化设计及转化研究

专家姓名:甘勇

工作单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5日 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47-527-29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口服是最安全、最方便的给药方法。然而,胃肠道复杂的生理屏障,如恶劣的pH环境、酶、黏液以及肠上皮细胞等,严重制约了药物的口服吸收,影响其成药性。针对上述瓶颈难题,设计并构建了一系列功能型口服纳米药物载体(包括黏液穿透型、主动转运型以及多功能型载体),可高效荷载难透膜吸收小分子药物和多肽、核酸类生物大分子药物,同时有效克服黏液、肠上皮细胞等多重胃肠道生理屏障,显著改善药物口服生利用度,达到了减毒增效的效果。基于以上研究,理性化设计了难溶性抗肿瘤靶向治疗候选药物(希明哌瑞等)的高口服生物利用度载体制剂,口服生物利用度提高20倍以上,显著提高了成药性,相关制剂均已获批临床批件(1类新药)并进入不同阶段临床研究;此外,理性化设计了高效吸收蛋白多肽类药物制剂,如创新口服胰岛素载体制剂在比格犬动物模型中的口服生物利用度达10%以上,显现了良好的转化前景。

主讲人介绍:

甘勇,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

甘勇研究员致力于创新制剂的应用基础和产业化研究,注重基础理论和产业化技术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围绕生物体内复杂的生理屏障,开展了新型功能型载体制剂的设计及其克服生理屏障机制的研究。先后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参编专著7部。在高端制剂转化及产业化方面,理性化设计制备多个创新制剂,显示了良好的成药性,目前正在不同阶段的临床转化和推进;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新药临床批件16项,研发上市创新制剂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