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电极界面限域功能化调控与机制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2-09    浏览:    

讲座主题:电极界面限域功能化调控与机制

专家姓名:张进涛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2月11日 9:00-11:00

讲座地点: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337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及其恶劣的环境影响,发展清洁替代能源是解决一系列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关键。在电化学能源催化转换过程中,电极材料界面反应过程是影响能源转换效率、性能和稳定性的重要过程。界面反应过程具体联系到电子、离子的传输过程,表面电荷和吸脱附状态等一系列过程。从电化学界面基础过程研究出发,详细探讨界面电化学反应过程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针对电化学能源催化转换与应用过程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我们围绕氧气还原和析出反应以及二氧化碳还原等重要电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设计和机理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运用原位光谱实验探索与理论阐释电极的界面反应过程,建立电极材料结构、组成与性能间的构效关系,从而提高能源转换效率。

主讲人介绍:

张进涛,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 2012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独立工作以来,先后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省杰青、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化学催化储能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和机理研究。结合原位电化学方法和技术,对能源转换界面电化学的基础科学问题进行实验探索与理论阐释,构建高效能源转换器件,包括锌-空气电池、金属-碘电池、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燃料电池等。在CCS chemistry.、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6), 2020-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担任电化学、Nano Research、Nano Research Energy、eScience、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