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基于解决工程问题的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3-13    浏览:    

讲座主题:基于解决工程问题的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专家姓名:阮辰旼

工作单位:上海《净水技术》杂志社

讲座时间:2023年3月16日 14:30-16:30

讲座地点:土木馆A30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基于解决生产问题和工程实践中的经验撰写高质量科技论文,是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求的重点形式,本讲座一是从规范性、科学性、简洁性、再现性、学术性、创新性等六个方面讲解高质量科技期刊的要求,二是从写作选题和写作逻辑等角度具体分享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三是从期刊编辑部角度介绍科技论文投稿和发表过程中的工作流程和沟通要点,旨在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如何从读者、编辑、审稿人三个维度做好学术作品的“第一审稿人”,从源头提升科技论文的写作质量。

主讲人介绍:

阮辰旼,环境工程专业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净水技术》杂志执行主编,兼任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编辑出版委副主任、工程教育委常务委员、科学技术委委员、青年委委员,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城投研究总院情报与研发中心研究员、《城投·研究》编辑部主任。主要从事水行业科技情报咨询、科技成果交流和科技研发相关工作,主持出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净水技术》杂志、上海城投研究总院院刊《城投·研究》等出版物,先后主要承担或参与《“十四五”上海水务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供水系统水质关键控制点评估与管理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获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水平项目1项,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1项;为主参与《饮水知源——饮用水中的黑科技》科普专著编辑出版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