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强子物理前沿简介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3-13    浏览:    

讲座主题:强子物理前沿简介

专家姓名:谢聚军

工作单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3年3月15日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89-188-587  物电学院1515 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内容摘要:

量子色动力学(QCD)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QCD具有“色禁闭”性质,实验上只能观测到强子。因此,研究强子的内部结构和性质对于揭示低能区QCD理论十分重要,是我们认识微观物质世界的最前沿。在国际上,有一大批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投入到强子物理研究之中。本报告中,将重点介绍强子物理的一些前沿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

主讲人介绍:

谢聚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7月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2008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先后在台湾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7月至2012年12月在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工作,2012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核子结构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子物理和核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