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含氟聚合物中空纤维膜结构设计及产业化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3-17    浏览:    

讲座主题:含氟聚合物中空纤维膜结构设计及产业化

专家姓名:黄庆林

工作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室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0日 14:3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聚偏氟乙烯(PVDF)等含氟聚合物由于碳氟(C-F)结构,具有突出的化学稳定性、耐高低温性等优异性能,是理想的高性能膜材料。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纤维新材料团队从含氟聚合物中空纤维膜的成形机理和结构设计出发,研究含氟聚合物中空纤维膜的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以拓宽其在水处理、膜接触器等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黄庆林,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UConn)访问学者。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A类资助,2019年中国纺织青年科技奖, 2017年入选第四批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19年入选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2012年至今受聘于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成员。研究方向:中空纤维膜、静电纺丝纤维膜与膜蒸馏、膜催化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Desalination等膜领域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