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船用燃料转换发展方向浅析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3-20    浏览:    

讲座主题:船用燃料转换发展方向浅析

专家姓名:王正权

工作单位: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3日 16:30-18:00

讲座地点:海洋学院212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后疫情时代,航运业的绿色转型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当前来自航运业的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3%,在来自IMO、欧盟甚至部分国家设立的船舶碳排放新要求逐渐生效并收紧的背景下,船舶在低碳、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需持续增加以确保其适应未来环保发展趋势。海运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量的85%,与空运、铁路、汽车等运输方式相比,航运的单位碳排放强度最低。LPG燃料应用主要局限在LPG运输船,以新造船居多。此前甲醇燃料应用在甲醇运输船上居多,但当前对甲醇燃料在其他船型方面应用的讨论显著增多年产量也无法满足船队需求。氨和氢本身不含有碳成分,为零碳燃料,因而被广泛认为是未来实现碳排放目标的燃料选择,但应用仍存在技术门槛。生物燃料作为原材料进行制取时可以大幅降低其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可以作为降低船舶碳排放的手段,但部分类型的生物燃料生产需要使用农作物或占用土地资源,因此存在一定争议或在某些地区被禁止。目前生物燃料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生物燃料的实船应用大部分为试验性项目,减排效果明显。

主讲人介绍:

王正权,男,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市场营销中心助理总监,来福士中共党支部第三支部党组成员。历任研发设计中心设计二部钻井组主管,设计二部轮机科室主任,烟台中集来福士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助理总监。主要从事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系统的研究,曾担任大国重器蓝鲸1号,2号半潜平台钻井技术设计总工,在水下推进器的安装研究、钻杆的上卸扣创新研发方向,隔水管浮力材料的选项研究上有较深入的理解和应用,在中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等等。在众多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工作中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员工,优秀经理人;2021年度荣获集团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2022年度带领团队荣获特殊贡献团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