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蛋白质设计: 优化仿胶原蛋白医用材料的功能和性质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5    浏览:    

讲座主题:蛋白质设计: 优化仿胶原蛋白医用材料的功能和性质

专家姓名:徐雨佳

工作单位:美国纽约城市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7日 10:00

讲座地点:二教10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胶原蛋白是多功能蛋白, 其性质和功能直接影响到骨骼发育,关节和皮肤的更新再生,血管壁硬化,以及癌症细胞转移和器官老化等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的生理过程。胶原蛋白的独特物理和化学性质使之在医疗,保健, 和工业界有着广泛应用。由于其复杂的高分子结构,我们对胶原蛋白生理功能分子基础的理解始终停留在初期阶段。胶原蛋白在治疗器官再生和治愈创伤上有极强的效益,然而非口服的胶原蛋白来源很受限制。实验室近年利用蛋白质设计和基因工程的联合技术在发展人工胶原蛋白上取得一定进展,设计的多肽能够自行组合成类似胶原蛋白在体内的大分子结构。结构是生物功能的基础,利用这些自制的多肽,我们正在进一步探研胶原蛋白的各种功能和机理, 并在进一步拓展新的仿胶原蛋白医学材料。这些新型的仿胶原材料不仅能解决医用胶原的来源问题,而且能在效益上进一步优化,提高其功效和应用范围。

主讲人介绍:

徐雨佳,博士,教授,工作单位:美国纽约市大学亨特分校,化学和生物化学系。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生物系,之后赴美留学,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斯托斯校区)(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torrs)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医学院博士后。曾在UMDNJ-Robert Wood Johnson Medical School,Rutgers University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2003年开始到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任教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胶原蛋白生物功能的分子机制。利用蛋白质设计和重组技术,率先开辟了三螺旋肽的构建策略。该肽可以使用模块化氨基酸序列进一步自组装成胶原模拟原纤维,可作为胶原蛋白研究和新型生物材料开发的有效分子工具。通过与亨特学院和其他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徐教授将胶原蛋白的研究扩展到理论化学、纳米材料科学和放射性药物领域。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期间,徐教授与其他团队成员一起通过对热力学、氢交换和动力学方法的联合应用阐明了细胞色素C的顺序折叠途径。通过对该项生物物理研究的拓展,徐教授揭示了致病突变对胶原三螺旋肽的稳定性和折叠的影响。她曾开发了一种利用分析超速离心技术,热力学计算、非线性数据分析和计算机编程来检测蛋白质自缔合系统中异质性的新型方法。该方法目前仍是检测复杂自缔合生物医学系统中杂质的极少数可用方法之一,并已被应用于甲型流感病毒中蛋白质-RNA间相互作用和HIV病毒糖蛋白结构域的自缔合等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