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盐的高效析分与浓缩—选择性电渗析技术应用于高盐废水资源化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6    浏览:    

讲座主题:盐的高效析分与浓缩—选择性电渗析技术应用于高盐废水资源化

专家姓名:张杨

工作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1日 14:3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长江、黄河流域的水环境保护是国家的重大战略,目前流域内每年有三百余亿吨的工业废水排放,其中相当一部分高盐废水会使受纳水体矿化度提高,导致水体及周边土壤、地下水生态严重破环。高盐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是实现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基于离子交换膜的电渗析技术作为膜分盐与浓缩技术,由于不需要克服渗透压,电渗析可将高盐废水浓缩至15%至20%。本工作利用选择电渗析(Selectrodialysis,SED)技术实现高盐浓水中盐与有机物、以及一二价盐的高效分离。实验证明,选择性电渗析可将90%以上的有机物保留在原水中,同时可以固定盐硝比,分别实现95%以上的硫酸钠和氯化钠的纯度、15%以上的浓度,且能耗可低至130-150kWh/吨盐。(Cui et al., Desalination 554 (2023) 116489)

主讲人介绍:

张杨,青岛科技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入选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蓝色人才专项),山东省“青创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委会委员,美国化学会I&ECR杂志“2018 Class of Influential Researchers”,《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影响因子7.926,JCR一区)编委。2011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陶氏化学、比利时法兰德斯科技研究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等单位工作,一直从事于将各种膜过程应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资源回收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和强化。目前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主持经费超过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