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67期-LHCb实验和味物理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6    浏览:    

讲座主题:LHCb实验和味物理

专家姓名:张艳席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9日 10:00-11:40

讲座地点:综合楼41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内容摘要:

粒子物理是探索自然界基本成分及其相互作用的研究。针对宇宙物质和反物质数量极端不对称性等基本的实验现象,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LHCb实验基于底强子和粲强子的精确测量,研究电荷共轭和宇称对称性(CP)破坏机制,并通过重味强子的稀有衰变寻找新物理。LHCb实验也为研究新强子态提供了优越条件,帮助理解量子色动力学的色禁闭机制。报告将概述粒子物理研究内容,重点介绍LHCb实验在味物理、CP破坏和新强子结构研究的进展。

主讲人介绍:

张艳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助理教授,博雅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在清华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入职北京大学。主要从事LHCb实验上重夸克偶素产生机制、新强子态和味物理研究,参与五夸克态、双粲重子和全粲四夸克态的发现工作。曾担任LHCb合作组“底强子与重夸克偶素”和“重离子与固定靶”物理工作组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