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正文

沿海城市水体生态健康评估及修复潜力诊断系统开发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4    浏览:    

项目名称:沿海城市水体生态健康评估及修复潜力诊断系统开发

项目负责人:张劲

项目简介:本项目运用水力学和河流工程生态学知识,针对沿海地区城市河流水动力复杂的约束条件,开发了沿海城市水体生态健康评估及恢复潜力诊断系统,主要解决了两个关键技术问题:揭示了沿海城市水体鱼类生境恢复潜力对水动力水质关键因子的非线性响应关系;推求出提升鱼类生境恢复潜力的城市河流水动力水质关键因子阈值。本研究开发的沿海城市水体生态健康诊断及修复潜力系统属于国内领先技术,本技术可应用于沿海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河道治理,智慧水务监测,沿海地区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等领域,对海洋强省的水体生态环境提供可普遍适用的健康评价体系及诊断平台。

主要创新点:

1、城市河流生态健康研究多关注于生境适宜度状态评价及生态系统回归,本项目提出以生态系统新的稳态代替自然条件下生态系统稳态,在沿海城市河流生态修复研究中引入恢复力的概念进行生境恢复潜力的分析,实现了从传统的鱼类生境状态评价到生境修复过程模拟的转化。

2、沿海城市水体重新恢复到鱼类的适宜生境对水动力水质关键因子的需求与原始状态相比会发生显著变化。本研究关注鱼类生境退化与恢复的不同路径,揭示鱼类生境恢复潜力与水动力水质关键因子的非线性响应关系,确定为达到新的生态健康平衡需要的外力作用,对水动力水质提升指标提供数据支撑。

客观评价:本研究申请获批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开发了沿海城市水体生态健康诊断及修复潜力系统,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及1项软件著作权,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