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正文

黄河流域纵向水文联通度对河口生态系统的影响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4    浏览:    

项目名称:黄河流域纵向水文联通度对河口生态系统的影响

项目负责人:张劲

项目简介:针对黄河流域在人类活动以及气候变化等多重胁迫的影响下,河流水文结构和功能连通性被显著改破坏,黄河水生态系统逐步退化,河流边滩水文连通及水生态系统面临突变甚至失稳的极大风险问题,探明多重胁迫下黄河流域水文连通演变机理与驱动机制,揭示水文连通度变化下的黄河流域水生态响应机理,构建基于水文连通度的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演变过程模拟模型,提出满足河流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多目标综合调控机制。

主要创新点:

1、揭示多重胁迫下黄河流域水文连通度表征指标及变化规律。在黄河流域纵向与横向上表征连通功能的因素包括流量、流速、水位、挟沙力等,采用什么指标表征水文连通度,对发现连通度演变规律至关重要;而基于表征指标获得其在多重胁迫下的响应规律则是项目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能够为河流健康调控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2、研究河流生态系统对水文连通度的响应机制。水文连通度是影响河流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水文连通度的改变如何影响河流生态系统是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解决这一关键问题,需要甄别影响河流生态系统的水文连通性关键指标,研究这些指标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规律,探索不同连通度情况下河流生态系统的演变机理与稳定条件。明确河流生态系统对水文连通度的响应机制,为多目标综合调控奠定理论基础。

客观评价:本研究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一项及山东省面上基金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专利2项及软件著作权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