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烟台工业遗产调查、保护与利用研究

作者:  来源:建筑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烟台工业遗产调查、保护与利用研究

项目简介:随着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曾经的工业遗产占据着城市的中心区域、滨水区域、交通要道等位置,其粗放的发展方式和薄弱的生态基础已经不适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城市复兴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业遗产如何融入区域发展格局、丰富和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生态修复,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城市发展的互促共荣成为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本研究立足烟台“当地实际”,结合当地工业遗产特征,从社会发展需求、保护利用的角度探究烟台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方式。通过梳理烟台工业发展史,对烟台市工业遗产进行较为全面的普查,列出工业遗产名录,分析总结其现状特点和利用方式,建立工业遗产价值评价体系,探索一套系统的烟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策略及方法。

主要创新点:在基础层面,首次系统地对烟台工业遗产的分布状况、保护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对烟台工业遗产进行调研,梳理烟台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重新对其工业遗产分类进行研究。在理论层面,深入分析烟台工业遗产的价值内涵,挖掘其历史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建立烟台近代工业遗产的价值评价体系,进而填补烟台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理论研究的空白。在实践层面,一方面,对烟台工业遗产的现状和价值研究将为进一步的保护与利用实践提供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建立的烟台工业遗产价值评价体系能够提高对工业遗产的价值认识,赋予工业遗产以新的内涵和功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烟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客观评价:研究成果可以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规划提供设计依据。通过保护性利用方式节约资源,开发工业遗产旅游,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显性的经济效益;同时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可以产生带动效应,对整个区域经济起到积极影响,这是隐性的经济效益。塑造港城景观特色,提升区域形象,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烟台社会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城市的发展与繁荣复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