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正文

烟台滨海湿地公园的生态营造与保护

作者:  来源:建筑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烟台滨海湿地公园的生态营造与保护

项目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推动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国家公园制度建设,大力推动国家资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改革。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指出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滨海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营建是落实国家滨海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当前形势下维护和扩大滨海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本课题以生态化理念为导向,通过对烟台市域河流入海口处的滨海湿地的深入调研,针对烟台滨海湿地公园本身的特征,优化设计与场地环境间的关系,有机协调与整合生态、功能以及空间三大设计目标,生成可量化、可比较、可操作的滨海湿地公园设计策略。滨海湿地公园的设计方法在于利用自然或人工湿地本底,科学的运用生态学原理和湿地恢复技术,重点在于恢复湿地的自然生态系统并促进湿地的生态系统发育,协调湿地环境中生态、空间、功能的相互关系,为实现烟台滨海湿地的生态营造与保护提供设计参考。

主要创新点:针对我国当前生态问题突出、生态安全日趋严峻的形势,引入动态视角,运用研究烟台滨海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的理论框架、生态保护策略与空间营建实践方案,在具有现实针对性的同时,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为烟台滨海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营建提供可操作性实践方案,同时对于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具有推动作用。有利于扭转城市建设粗放发展的旧模式,探索实践城市内涵式发展建设的新模式。对于解决当前滨海湿地面临的威胁和问题,优化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模式具有现实意义。

客观评价:研究成果可以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规划提供设计依据,为管理提供有效工具,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本课题研究有助于促进我国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提升烟台滨海湿地公园生态保护水平、确保生态安全,促进协调发展;有助于为滨海湿地公园生态脆弱地区“五化”协同发展探索新的模式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