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渗透迁移性阻锈剂及其在现役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修复中的应用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4    浏览:    

项目名称:渗透迁移性阻锈剂及其在现役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修复中的应用

项目负责人:刘志勇

项目简介:渗透迁移性阻锈剂及其在现役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优异的渗透迁移性阻锈剂PCI2015,应用螯合诱导理论成功开发了绿色化水剂产品PCI-2016,实现了产品生产和应用的全过程绿色环保;成果纳入课题组主编的《钢筋阻锈剂应用技术规程》标准(T/CECS 874-2021)并已实施,经专家审查达国内领先水平;成果对于修复现役老旧工程结构中锈蚀钢筋(材)、有效延长其服役寿命具重要意义。

主要创新点:

1、提出了渗透迁移性阻锈剂(PCI)分子结构与组成设计方法;

2、研究了PCI协同提高钢筋阻锈效率和修复锈蚀钢筋机理,实验证明了阻锈剂分子在钢材表面与氯离子竞争吸附中具有明显优势;

3、建立了PCI在混凝土中的传输模型,编制了工程应用软件,形成了表面涂覆PCI无损修复现役老旧混凝土结构的定量化评价方法。

客观评价:

1、产品经国家建材测试中心检验合格;

2、产品在大型水利渡槽耐久性工程中应用,经过第三方检测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且在长达6年多的监测结果表明PCI-2015性能优于欧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