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碳四分离及轻烃综合应用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0    浏览:    

项目名称:碳四分离及轻烃综合应用

项目负责人:任万忠

联系单位及电话:化学化工学院  1358350125

项目简介:烟台大学碳四团队依托“化学工程与过程”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化工制造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石化轻烃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轻烃综合利用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等科研开发平台,开展碳四烃综合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萃取精馏碳四分离技术(ZL00136535.5),以“10-50万吨/年的碳四分离工艺包”形式转让了国内41家大型石化企业的48套生产装置,累计年处理碳四约900万吨。该技术具有工艺先进、流程简单、产品纯度高、能耗低、溶剂低毒环境友好等特点,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于2018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本团队自1992年开始研发石化轻烃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已有十多项相关技术得到工业化应用,涵盖了甲乙酮、甲基叔丁基醚、醋酸仲丁酯、丙烯、丁二烯、丁基橡胶、聚异丁烯、甲基丙烯酸甲酯等行业,近年来又成功开发了异丁烷脱氢催化剂、仲丁醇脱氢催化剂、异丁烯/叔工醇氧化制MMA催化剂、丁烯齐聚催化剂及工艺、间接烷基化、碳五分离等轻烃综合利用新技术,可以提供工艺包转让及催化剂生产技术,为企业增效节能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