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自升式海洋石油平台桁架桩腿系统

作者:  来源: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自升式海洋石油平台桁架桩腿系统

项目负责人:郭忠

联系单位及电话:烟台大学   13356999500

项目简介:“自升式石油平台桁架桩腿系统”,针对国内模压设备的现状,研究了生产半弦管关键装备热压模具的设计制造及主弦管的生产工艺,取得多项发明及新型实用专利,在装备方面,解决了超大型模具在制造、运输、安装调试等诸多环节上的困难,实现了在模具外的上料和取件,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实现了模具设计、制造的系列化、模块化。在工艺方面,攻克了半弦管组装成桩腿的焊接难关,并开发出多种专用工装及设备,开发出克了实用高效的桁架桩腿合拢技术,节约了施工成本,缩短了工期,提高了合拢的效率和质量。

研究成果在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实现了批量生产,产品质量稳定,符合技术要求,截止目前已经为数十座海洋石油平台装备提供了桩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该项目完成的海洋石油平台桩腿热压装备及工艺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海洋石油平台桩腿的自主生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采用分段和型芯型腔镶嵌结构的热压模具以及模具定位、升降和行走机构实现超大热压半弦管生产,在国际上尚属首创。研究出的主弦管焊接工装及焊接工艺,在行业里领先,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作为海洋石油平台制造装备的重要技术之一,将有力地推动钻井平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进程,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我国海洋石油装备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国产化做出贡献。

该项目成荣果获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支撑桩腿热压模具的研究”荣获2016年度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