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基于电子自旋的能源材料原位电化学表征技术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9    浏览:    

讲座主题:基于电子自旋的能源材料原位电化学表征技术

专家姓名:胡涵

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0日 14:30-17:0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电子转移是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过程最基本的特征,这一过程将产生与电子自旋相关的强烈特征信号。作为功能材料的内禀属性之一,对电子自旋的原位检测将揭示能源存储与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信息,有助于更加深刻地认识能源材料的演变规律,更加精准地指导材料的合成与设计。有鉴于此,我们发展了以电子顺磁共振为核心的原位表征技术,基于电子顺磁共振的工作原料与检测过程,自主设计和搭建了适用于电化学过程电子自旋检测的原位样品杆,揭示了硬碳与钠物质的作用机制,为高性能硬碳材料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主讲人介绍:

胡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2014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2018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莱布尼茨协会固态材料研究所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3月加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要从事新型碳材料、电化学储能以及电催化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能源集团技术开发项目等。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Matter、Chem、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荣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早期职业研究者探索奖、Wiley优秀论文奖、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