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能源转化和精细化学品合成中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工艺

作者:  来源:  编辑:zhangliyu    时间:2023-05-29    浏览:    

讲座主题:能源转化和精细化学品合成中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工艺

专家姓名:李闯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0日 14:30-17:0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我国石油树脂生产工艺落后,色泽深、气味大、热稳定性差,限制其应用。而加氢改性树脂变得无色、无特殊气味,粘合性、稳定性等性能均有所提高。针对石油树脂催化加氢过程中反应条件苛刻、胶质多以及杂质高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两段固定床连续加氢工艺,解决不饱和聚合物催化加氢中的“卡脖子”问题,带动氢化聚合物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其在胶黏剂、润滑油、食品工业、高档涂料、医疗卫生,以及军工和航天等高端领域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主讲人介绍:

李闯,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导,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大连市科技领军人才、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发表论文100余篇,H28,授权专利70余项,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和优秀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及Young Scientist Award等。建成5万吨/年有机废弃物热解油催化提质工业装置,获国家发改委“重大环境治理工程”专项资金的支持;建成15万吨/年生物油脂催化精馏提质工业装置,产品无硫、氮,十六烷值高,满足欧盟标准,出口欧洲;二期20万吨/年装置于2020年11月投产,实现非常规油品利用工业化。开发不饱和聚合物固定床连续加氢技术,建成我国首套1万吨/年C9石油树脂连续催化加氢装置,所得产品的性能均达到和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并获得国际胶黏剂巨头波士胶、富乐和汉高等的认可和使用,填补了国内C9氢化石油树脂产业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