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菌藻协同处理养殖废弃物及生物修复技术

作者:  来源:生命科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菌藻协同处理养殖废弃物及生物修复技术

项目负责人:邢荣莲

项目简介:针对养殖过程产生的固体、液体等废弃物及环境污染问题,面向养殖企业对废弃物利用和环保评估需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筛选原位特定区域微生物、藻类,利用土著生物细胞适应机制及其代谢产物高效活性,开发废弃物发酵综合利用、土壤增效、水质改良等生物修复关键技术,高效制备相关菌剂、酶剂、藻剂等产品。

主要创新点:该项目针对不同养殖过程产生的环境及生态问题,创新性地挖掘利用原位土著生物的思路出发,在保障生态平衡的同时对废弃物进行资源再利用。实验室已筛选并保有上百种具有高效代谢效能的原位特定区域微生物、藻类,通过利用土著生物细胞适应机制及其代谢产物高效活性,对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并制备多种副产品,如生物有机肥等。

客观评价:本项目致力于开发高效、可行的养殖废弃物处理及生物修复技术和工艺,该项目取得的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专利5项。项目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研究成果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对接,如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东方海洋科技股份公司等,提供技术支持、研发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