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开发 >> 正文

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技术

作者:  来源:生命科学院  编辑:徐扬    时间:2022-06-23    浏览:    

项目名称: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技术

项目负责人:董新伟

项目简介:林下经济是国家多年来重点扶持发展的领域,猕猴桃林下闲置土地和空间的合理利用,随着猕猴桃栽培面积的日益扩大,也逐步提到各地农业、林业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开放实验室在承担完成的鲁渝科技合作项目中,成功建立了“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模式”,连续两年的大田小试结果,让合作的猕猴桃合作社看到了猕猴桃林下闲置土地合理利用、提效增收的全新途径,在解决市场销售的前提下,猕猴桃合作社希望扩大栽培规模,提高果园效益。按亩均4千棒,产800-1000斤,收购30元每斤,生产和管理成本一万元计,则亩均增收一到二万元。

主要创新点:通过猕猴桃林下适宜栽培灵芝品种筛选、制定栽培季节、栽培方式、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处理和储存方法等栽培管理模式,建立了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模式,按亩均四千棒,产八百到一千斤,收购30元每斤,生产和管理成本一万元计,则猕猴桃果园亩均增收一到二万元。

客观评价: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模式,是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的2019鲁渝协作项目(2019LYXZ034):黔江猕猴桃“果-菌-肥”循环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的山东省研究内容,已于2020年12月27日,通过山东省科委验收。完成了猕猴桃林下灵芝栽培大田试验,建立了猕猴桃林下灵芝仿生栽培模式,制定了生产规范。实现了猕猴桃林下闲置土地的充分利用,改善了土壤等果园生态条件,提高了猕猴桃园的经济效益,建议推广。